首頁 / 得獎作品 技專校院組-散文類 / 你.三角.潘洛斯
得獎作品EXCELLENT WORK
特優
2017 技專校院組-散文類
你.三角.潘洛斯
作者:顏志憲學校:南臺科技大學 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
指導老師:彭易璟學校:南臺科技大學

那年夏天過後,小六的我剛當上班長,對甚麼都很感興趣,喜歡纏著你說新鮮有趣的故事,也喜歡信手拿起畫筆畫點甚麼,尤其是彩筆「蓋房子」,就這樣我們通過一張厚實的無限循環建築圖,認識潘洛斯三角。

 你帶上我參加你工作單位的「2007 建築系畢業展」,你說,展覽在表現「就業或求學過程裡,每個人都希望得到自己所愛的和所期待的」,「難忘或不願割捨,珍愛的一切」,你站在自己的專業,試著解釋表象和真相的關係的主題,以及建築空間所顯露的人生主題。

 我嫌你說得抽象,「講文言文喔,聽不懂啦~」

 你笑我頭腦簡單,「在這個仲夏的夜裡,任何事情都將可能發生啦。」然後噤聲長嘆,我鬧也鬧不動你…,兩人就這麼沉默著返家。

 過了幾天,你遇見我,揚了揚手,「發現個有趣的」,說完丟過來版畫明信片,湊近著介紹:「是由一個複變函數達到的」一面說一面比劃「圖案整體看來正常,但一二樓的方向不一樣喔,看這裡,這裡」才剛說完就挑了挑眉,用眼神問我「有趣吧」,好像早就料到我這小腦袋一定感興趣。

 「真的ㄝ,一樓是東西向,二樓是南北向」我不懂甚麼函數,但建築物竟同時呈現在一個平面上,這個不可思議的建築果然神奇引人,我細細比對,大叫「怎麼可能?」好奇地反復觀察。

 「現實生活中不會有喔」,你嚴肅地提醒整張圖像整體看起來好像成立的變形效果,急著解釋需要拆解真知的原理,接著又逗人開心地讓圖像的一角看起來正在前面,另一角看起來像在後面。

 那年夏天我們的時空記憶,你虛幻的時空,我成長中的時空,三種空間,形成你和我的潘洛斯三角,那看似一個向上的樓梯,卻又無限循環,好比身處一個不會醒來的噩夢,你在這頭,我在那頭,我們的回憶飄揚遠蕩。

 後來,我在更多的遊戲中領略這種騙術,假裝還是由你帶領我繪製的這個偽裝的潘洛斯三角,好像把對生命的誤解推給這奇幻的矛盾空間,一切就會順理成章地得到緩解。我也曾慎重地參加改裝神奇三角形的社團,學習繪製著名的視覺錯視圖 (Visual Illusion),從積木組裝結構到映射成品,做了符合實際的修改,從根本解決視覺上的錯

覺,解決我在客觀因素干擾下或者自身的心理因素支配下,對三角圖形產生的與客觀事實不相符的錯誤的感覺。

 就在我花費心力,想要化解轉角部分的一切不合理不順眼,第一張潘洛斯三角重出江湖,讓我不再緣木外求,搜尋變體。


 撫摸這張在箱底躺了近 10 年,好不容易重見天日的泛黃明信片,厚實的質感,好像你還在身邊。去年開始負笈南下,隨著火車漸漸駛離火車站,我的念想也漸漸飄搖,忘了有多久沒跟你說說話了呢?3 週還是 1 個月?有 2 個月了吧,有點記不清了……。窗景一格一格的往後翻閱,記憶之門將我的心思一頁一頁地打開。

「你看!過了山洞後,就到車埕了呢!」你指著山洞對著我說

「哦!車埕?」我好奇地問。

「木頭,你看你看!有很多木頭。」你遠遠近近地比劃著,語帶興奮地介紹車埕曾經是木工廠,「做桌子、椅子呢!」你溫柔的解釋著,「你的讀書桌ㄚ,這裡買的呢。小板凳材料阿,記得嗎?」

怎麼會不記得?,敲打板凳是你上立體、錐狀物的第一課,然後才有一張一張的建築圖片,一頁一頁的「潘洛斯三角」明信片,一棟一棟建築模型。

需要特定的角度才看得見的魔術三角,好比人生的轉運站,雖然看來複雜往復,卻又平衡還返。而在此處彼處之間的往返如剪,來回剪開臍帶;此處彼處之間的往返如箭,不停射向天的那一邊。

 是不是我們分散天涯,就此各據一方卻彼此接應。

 是不是生生世世相連信靠,彼此在彼此生命軌道交錯的瞬間,交叉轉運之後,各自帶著行囊離開彼此,繼續照著自己的軌道,輕裝轉速,邁步行走,越走越遠?

 不喜歡分離但接受分離,就是接受「潘洛斯三角」的「最純粹形式的不可能」,是逐漸明白了自己獨立於你的情感依賴,又享受著與你言詞廝纏的言說樂趣的同時,我擺好自己的專屬角度,等待生命裡的那個誰,從特定的角度下觀看我的三維流形。

 
留言區
暫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