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作品EXCELLENT WORK
特優
108學年度 一般大學組-散文類
涅槃寂靜
作者:呂雅菁學校:淡江大學 全球財務管理 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
指導老師:張慈珊老師學校:淡江大學
        涅槃寂靜,阿摩多,阿賴耶。
始於洪荒初起的混沌,混沌初分之際,母親的笑靨和溫柔呢喃是天,母親溫暖的臂彎是地,你所認知的世界像國際的最小數量單位,沒有春秋的褫嬗,沒有白日的喧囂或深夜的寂寞,如此的小,卻如此的單純。你澄澈雙眼所見的全部,便是母親。你的世界接近空的狀態,幸褔而圓滿。
         飛,皮,奈,微,毫,厘,分。
         從你喊了第一聲「媽」之後,世界以母親為中心延展到名為「家」的這個空間。
從耳朵傳入腦海的聲音漸漸有了定義及形狀,家裡有聲書上各種的交通工具、鳥類的聲音、兒童頻道那些有趣的音效,它們都在介紹家以外的地方。
而母親口中敘述的童話讓你對門外的世界有諸多想像。晚上入睡時,彼得潘會不會從窗外飛進來?在等彼德潘的同時,會不會因為不睡覺,而被虎姑婆拐走?亦或是那名為森林的彼方真的有木屋住著矮人?是否真有糖果屋或高塔?而高塔是否真有公主或巫婆?一天又一天,你的世界逐漸多了很多新奇的事物。從飛至微,再從微到分,世界像麵團的發酵般,緩慢、循序漸進地變大。這些未知的角落對你而言新奇而有趣、美麗且巨大。
         個,十,百,千,萬,億,兆。
         你上了幼稚園,接著是國小。身邊是名為同學或朋友的人,有個大人名為老師,一起待在名為教室的地方。他們來自不同的母親,不同的家,對家以外的地方有不同的想像。你以前不會接觸到家人以外的人,所以世界從來沒那麼熱鬧過。你和他們一起玩樂、學習、考試,世界被歡笑聲豐盈,因接觸不同領域知識而更加完整。世界因這些人的出現飛也似地擴大,像極了一顆氣球的膨脹,也如從分到兆跳躍式的增加;變得飽滿圓潤,變得豐富多彩。
         你從他們口中知道月亮上沒有兔子,大海裡沒有人魚,而校園的花圃沒有小精靈。而處在人群中的你,體驗了謊言與破碎,悲傷和面具,向陽物品身後的陰影還有著憑藉陽光而閃閃發亮的塵埃。你的世界因人群而擴大、複雜起來,還有一丁點兒的醜陋,但你知道世界是美好且良善的。
         秭,穰,溝,澗,正,載,極。
         直到有一天,你意識到世界比你想像中要來得巨大,巨大得超乎想像。而廣裘下的你只是蒼海一粟。你不是世界的中心,所以只好繞著外在的期待及價值觀蹁躚起舞,像繞日公轉的星球。為迎合這世界而割捨一些習慣,作出一些改變。
          你將原本用來繪畫的時間填滿了化學週期表、力學和英文單字書,因為社會和長輩告訴你做什麼有前途而什麼不會有;斤斤計較起那一分、兩分,只為那句努力過後的讚美,或大人口中的前程似錦。你變得很少看課外讀物,從文字堆砌的情節中抽離出來;看手機和社群媒體的時間變多了,經營起自己的形象,在乎別人看自己的樣子。你對每個人微笑,將劇烈的想法或言語委婉地表逹,甚至乾脆不講。這過程如同走進不夜城,霓虹的七彩刺得人眼睛昏眩,人聲喧騰而歡樂,人就在物質與華麗中迷失自我,心靈像戰後倥傯般殘墟不已。但最初來自的世界,是母親的臂彎啊,是純白且暖和的。如今,你每天忙著           應付這世界,風 蕭蕭,雨飄飄。
有天你偶然將相機對準這不夜城,但不對準任何景物。你看著鏡頭裡的燈光,那些閃爍的,旖旎絢爛的全都摸糊起來,變成一圈圈的光斑,世界頓時失去了焦準。而當眼睛終於不用再關注那些燈光,彷彿自我暫時和這充滿聲光的世界隔絕起來,你想起記憶中那個在母親襁褓中的小孩,並回歸兒時那接近空的狀態,小而單純,幸褔而圓滿。世界極速縮小,小到像最初你認識的模樣,接近空的狀態。
        阿賴耶,阿摩多,涅槃寂靜。
 
留言區
暫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