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作品EXCELLENT WORK
特優
108學年度 技專校院組-散文類
鋼琴主旋律
作者:梁書瑀學校: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指導老師:施盈佑學校: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鋼琴是黑白鍵的組成,曲子則是由半音或全音的編排,有時半音在聆聽者的耳中是不完美的,若要比較,全音是好聽,給人一種正向的感覺;半音就不同了,在樂曲的呈現上就會是帶著陰森詭異的氛圍,但兩者加起來的編排卻會是使人眼睛微之一亮的,如同人的一生。
       人一生開始的起點是從無到有,也是零的開始,我覺得沒有所謂完美的人生,在生命的碎片中有 些或許是殘缺不堪的,就如同數學的「二分之一」,他並不如同整數形式般的完整,卻又保有著他獨有的特色,在人的一生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是痛、是傷痕,是在你跌倒時幫助你成長的經歷,而在樂 曲中就是能讓整首曲子起承轉合的半音。
       相信每個人都有著色彩繽紛的那一面,是生命中的彩色,讓自己發光發熱,就像是數學符號中 「一」的呈現,整數讓人感到完美,是自己在別人眼中的樣子,又或者是一直在追尋、一直想成為的 那完美的人。而在一個鋼琴家的演奏下,整數、全音會讓人感到激昂,聲音和情緒上的表達會是較快 樂正向的。
    鋼琴上的全音和半音,並不是好聽或難聽的區別,而是一首曲子的完整表達方式,開心與難過的 交錯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不能太過於表面的去看一個人,大家都是在分數與整數間遊走。我想精彩 的人生就應該是當你歷經滄桑後,走向光明卻還依然保持著當年的那份初心,如同樂曲在黑白鍵的交 叉彈奏下,依然擁有屬於樂曲本身的主旋律。
留言區
暫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