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作品EXCELLENT WORK
特優
2015 技專校院組-散文類
數字”生活
作者:范旻學校:中國科技大學(竹)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指導老師:陳貴麟學校:中國科技大學(竹)
指導老師:黃文婷學校:中國科技大學(竹)
第二名

“門前大橋下,有過一群鴨,快來快來數一數:2、4、6、7、8......”還記得年幼牙牙學語 時的兒歌,朗朗上口。 

“一隻青蛙一張嘴,兩隻眼睛四條腿,兩隻青蛙兩張嘴,四隻眼睛八條腿......”也不曾忘卻幼稚 園小學課餘的遊戲,趣味盎然。 

時鐘、溫度計......數學以其最簡單的數字形式侵入我的生活。 

“整數”時期的我,生活爛漫、無憂無慮。會算“1+1”便成就感滿滿,覺得掌握了一個新領域。 

“小數”時候的我,漸漸明了被父母責怪、老師訓斥的羞恥感。排名落後的不甘心......生活似乎 被點了一個小數點,之後的數字慢慢多了起來。 

“分數”階段的我,在隔絕白日的喧囂熱鬧之後,也會在寂靜的夜晚,腦海中靜靜數著綿羊“一 隻綿羊、兩隻綿羊、三隻......”在分子分母之中的橫線,也像隔在了我和媽媽之間,人前人後,話也 開始便少。 

“無理數”時段的我,標題便足以形容,“無理取鬧”成了代名詞。體內蘊藏著不穩定的小火山, 不按常理便可爆發。煩惱愁緒如認知的數字團體般日益膨脹。 

如今,歷經層層蛻變的我,也開始了我的“實數”時代。學會了用“微分”減少煩惱,“積分” 增加閱歷。“1+1”不僅是算式,還可以腦經急轉彎。挫折是“方程式”的化身,一次次的解開,得到 的是更多的經驗方法。“小數點”帶給我生活中更多的刺激,“分數線”讓我與道不同之人保持距離, 也與親人朋友更加緊密。 

“數字”囊括了我所有成長的時光,甚至將陪伴我直到永久。

留言區
暫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