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作品EXCELLENT WORK
特優
2016 技專校院組-散文類
「0」
作者:莊詠晴(沁)學校:中國科技大學 土木與防災設計系
指導老師:徐惠莉學校:中國科技大學
指導老師:方定君學校:中國科技大學

萬物皆從零開始,由零結束。在<博士熱愛的算式>一書中博士曾說過:「提出『0』這個概念的人真 的十分偉大,他包容了宇宙萬物,更賦予『10』這個數字不同的意義。」它造就個位數字成了十位數字, 雖說十位數之後並不包含任何數,但卻使其大於「9」,更讓人理解何謂「10 進位法」。而我們的誕生是從 無到有,死亡亦為由有至無。在如此短暫的人生中,我們應當重視的不是我們能帶走什麼,而是我們能為自己所存在過的證明留下什麼,如同「0」一般,將自己的平凡賦予不同的意義,為自己的生活增添一抹色 彩。你我的生命裡,是否都心存一件重要的事填滿我們的生活,使其更加精采,也讓我們存在的意義及價 值不再為零,而是充實自我,讓自己更有內涵,慢慢地讓自己的價值由「0」提升至「大於 9」。 

在我的學期路程當中,數學一向都是我最不拿手的科目,對這門科目的理解能力不佳,常面對著數學考題苦苦哀嘆,不僅是幾何圖形的應用,甚至連一般的簡易運算都會出差錯,為此非常懊惱,更對數學這 門科目不感興趣、排斥學習,認為課本上學的那些公式並非是在日常生活中會使用的計算,這些幾何運用、三角函數、微積分、排列組合或邏輯推理等成了我學習歷程中的敵人之一。但自從一次的契機之後,我對 數學的看法有非常大的改觀,更引發了我的興趣。 

身為一個熱愛美術及具有強烈實驗精神的學生,比起那些紙本上的數字及生硬的公式,我更喜歡靠雙 手去發現、推論自己所不理解的事物。而當時對數學感到乏味的我意外接觸到「動手做幾何圖形」的課程, 我便對它利用圓形的特性去組成一顆形似繡球花的美麗的球體感到濃厚的興趣,也改變了我對數學的看 法。課程結束後才發現,自己並不是討厭數學,而是接納它的方式錯誤了,我並沒有試圖用數字及圖形其中的美和有趣的幾何概念去接納數學這門學問,常常把它當作是考試中最為棘手的科目,若是能及早發現 生活中數學隱含的奧妙,相信學生們對數學會更有興趣,也會提升學習的動力。 

然而,這段從幾何圖形中學習、認知到的數學故事又和「0」有何關係?「0」或許隱含了很多意義,有人說它是「無」,代表著空無,不包含任何的事物、也使得很多的符號附加在它身上變得無意義;又有人說它是「陪襯」,只能襯著別人,使「1」有了「10」的定義,但自己卻不是主角;更有人自嘲般的說它是「考 試得不到分數」,如同自己的數學成績一般。其實無論你怎麼定義「0」,它始終是萬物的開始,就如同圓 一般,是最為圓融的一個數字、一個圖形,它可以包容許多其他數字,讓它成長、或使它變得微小。但無 可否認的是,我們的學習都是從「0」開始,從出生以來、睜開眼睛的第一秒開始,我們就在學習,學習如 何待人處事、學習如何應對進退。<老子>一書中曾提及:「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或許「0」在國文的意義上來說,能教導我們的是謙卑吧,從「0」開始學習起。 

「0」創造出了數學的生命力,不僅讓喜歡數學的人從根本了解到數字其中的奧妙,也讓不喜歡數學的 我,感受到從「0」之中吐出數字間的旋律,進而帶給我們與數字間的互動。再平凡的生活中,都會有許多 的數字浮現,而雖說我們並沒有特別去留意,但這些數字就猶如不同的英文字母,一個排列組合、增多或 減少,都能讓他們有所不同,賦予不一樣的意義,若能好好品味「0」所傳達出數字間的奧妙,或許就能在恣意穿梭在這些數字中尋找數學的根本吧。

 
留言區
暫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