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作品EXCELLENT WORK
特優
2016 技專校院組-散文類
數字主義的諷刺
作者:張立佐學校:蘭陽技術學院 五專建築科
指導老師:吳淑瑜學校:蘭陽技術學院

  長大以後,我才知道,數學是一種邏輯。它是一種我們來認識世界的工具,嘗試 讓一切「合理化」。 

  我也知道了,我們是活在了一個數字的世界,人們的價值可以用數學計算出來, 就像是阿基米德用窮盡法算出池塘面積一樣。於是人們嘗試衡量自己,用一次算式、 不等式、方程式,累積著一疊疊數字,這時侯數字有了新的名字─「錢」。 

  這個數字的新名字,賦予了數字無與倫比的力量,我們可以用這個數字,買到一 切,甚至是生命。在我所存在的世界裡,有一些擁有很多數字的人,他們分了一些數 字給沒有數字的人:「你們代替我在這裡做事,我給予你們數字。」而那些擁有很多 數字的人,將他們做的那些事情包裝成商品,用來和其他人換取數字。這個擁有很多 數字的人叫做「資本家」、沒有數字的人叫做「勞工」,資本家給予勞工用生命換取數 字的算式叫「工作」,他們從算式分到的數字有另一個稱呼─「薪水」,而資本家則從 算式中得到另一種數字─「利潤」。 

  所有的資本家都掌握著某種秘密的方程式,可以讓勞工在這個算式中,獲得的薪 水永遠小於利潤。 

  而提供資本家方程式的人是一種數學家,他們有個稱呼:「經濟學家」,他們每天 想著如何把資本家的數字套入遞增單調函數,讓資本家擁有更多數字。閒暇時則是創 造幾個算式,或是一些奇怪的數學題解法,來混淆勞工的視聽,僵化勞工的思想,說 服勞工跟著他們的方程式走,偶爾出幾個不等式,把勞工的薪水換成自己的數字。 

  在這成功的數字主義世界裡,這一切都理所當然,一切都是數學,均能合理化。 但是細想,數字本身只是一串號碼,真正賦予它力量的是制度,而制度是人們共同創 造出來的,像是 price(gold(x))=gold(price(x))一樣毫無意義、毫無邏輯。 

  建築了一切人類世界的數字,其基石竟然是與之背道而馳的無邏輯,這算不算是 數字主義的諷刺呢? 

 
留言區
暫無留言